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

[玩法] 顆粒積木的走鐘玩法


原本這篇文章應該要兩年前寫好,結果寫到一半就忘記。XDD
最近開始整理孩子的玩具,恰巧翻到,就讓我繼續補完吧!


一、主題式玩法



這個概念是過往測驗職能其一項目-「仿拼」所產生出來的活動。差別在於測驗時,積木數少,而且要立即反應。拉回居家活動,可以從實體模仿改成平面模仿,也就是說明書的平面化。其最終都會產出一個作品,但出發的意義卻不同。
雖然不是創意發想出來,但練到其它面向「積木配對、順序步驟」。

1 點貨:

這張圖相當重要,組裝前,可以一邊配對,一邊清點,同時也是在告訴孩子每個零件都是重要的,等一下組裝是絕對不能拿錯,也就是配對的重要性。

2 說明書:

我會建議拿到影印店放大再裁剪,為的是讓孩子清楚的看零件組裝細節。再者可以一次五張讓孩子排列順序步驟,這就練到了觀察力。

3 組裝:

每次不求多,一次做一點點就好,最後都會完成的!

最後一定要鼓勵孩子,完成作品的方法很多,就算沒有辦法發想,但能做出來就值得讚許!


二、實體模仿

活動重點是讓孩子看到他人建立「聯想」的能力與過程。這個關卡我不會要求仿拼或跟著做,僅是「邀請」孩子加入,孩子的角色從旁觀變成參與即可,有做就算達標!

1 物件具體化:

先找出你想要組裝的物件,把圖片放大或是拿實體物到孩子眼前,讓孩子看一看,摸一摸,然後請孩子說一說他看到什麼,他覺得等一下組裝時,哪個配件一定要有才能體現物品的精髓。

2 發想組裝:

我們認為「視窗」、「撥盤」、「閃光燈」是相機的特徵,所以這些條件一定得符合!

3 角色扮演:

媽媽的城府很深,選「相機」為的就是最後這一刻的戲魂上身!組完後,開始和孩子玩起拍照遊戲,我們拿著雜誌,模仿上面人物的姿勢,然後學攝影師的口號:很好很好,西瓜甜不甜。礙於這是網路世界,形像嗶嘰脫序學如花挖鼻屎的照片只能家人限定!


三、憑空發想


把圖片提示拿掉,只憑孩子腦內的印象去提取記憶而拼出具體作品。這個部份對我的孩子非常的困難,所以語言的提示要非常多。這一關只要孩子能切題回答,就算過關!然後邊問邊組給孩子看,如果他能參與組個幾顆,我就心滿意足了!(標準放超低,我是不是很卑微... XD)

引導句型如下,供大家參考

1 我們要出去玩了,你想怎麼去?

2 那車車要怎麼前進?

3 輪子要幾個才能前進呢?

4 那你要跟誰去?

諸如此類的問句去讓孩子回答,讓他選擇,尊重孩子的意見!

先請大家看上一張圖,媽媽做的很像靈車(大概是邊帶邊想死吧..XD),兒子邊看邊有概念,由此可知,他仿拼的能力是有的。下面這張是兒子的作品。


四、生活啟發

這是開車的時候,從車窗收到建案傳單而啟發的玩法。

讓孩子跟生活做連結,帶起扮家家酒的楔機。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玩法最容易讓小犬煩躁,所以我的目標設的非常低,只要孩子能參與20分鐘以上就過關!

玩法如下:


1 攤開建案圖,帶孩子看看這是什麼

2 思考家庭連結

3 想怎麼分配房間

4 家具的陳列

5 物件的配對。例如肉在廚房出現,床在房間。


中間有一區,孩子的注意力跟耐性已經到極限,不想玩了就亂丟XD。這個時候不要生氣,摸摸他,牽著他的手去喝杯果汁吧!



閒話家常:


有人告訴我,你只要丟一桶積木,小孩的創意就會激發。如果可以,誰不想這麼輕鬆?建構式的玩具每個家庭都有,但要自動發想組出一個創意主題,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。恰巧我就是愁的那一戶!上圖可見孩子的固著相當ASD,也就是當積木到孩子手裡,普遍只有這種面向。為了拓展其它可能性,必須提供孩子排列以外的玩法,腦洞只能開了又開,所有玩具得變型再變型,而且心機要藏好,才能拐來玩積木,阿母甘苦!

從小班到大班我常常在想其它玩法的可能性。過程中也曾努力的嚐試,這篇文章能寫出來還只是因為剛好有拍照得以記錄,但不管怎麼試,當積木回到孩子手裡就只剩下上圖的單一排列,而且無法立體發想,這些都讓我非常挫折。如果聚焦的目的只剩下一定要達成「創意」的任務,那我終究無法解鎖,為了讓自己可以堅持下去,開始放下對創意的執著,讓彼此好過。

這些小活動孩子都能配合參與,為此把目光轉向在創意以外的地方,也就是不再強求孩子要發想什麼,沒有要拼出什麼高大上,只要能符合其它目標,就算組得讓人無言,都可以轉念孩子其它的項目在進步。

阿..早點意識到孩子不擅常的類型,即早刪去不再費力,想想也是好事吧!QQ 心有靈犀的你,一定秒懂其中,擦擦難過,繼續往前走吧!



♥ 文章回顧 ♥

中班:[玩法] 大顆粒積木

大班:[玩法] 顆粒積木的走鐘玩法

小學:[玩法] 顆粒積木教方位跟排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