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

[玩法] 開放性故事 森林趣事-3 瓢蟲的義氣-1

 


跟蜜蜂道再見,孤單的蚊子好像有了些勇氣,振作後,繼續往前飛。

蚊子飛呀飛,看見黃澄澄的一片油菜花田,映照陽光的刺眼。

咦~,不遠處看見了一隻瓢蟲,蹺著二郎腿,雙手枕在腦後,戴著太陽眼鏡,愉快的哼著曲調。

蚊子見狀想約瓢蟲一起玩,心想,他看起來沒有工作,應該是有空的吧?


Q 你覺得蚊子應該要怎麼開話題呢?

1 告訴瓢蟲,蜻蜓嘴巴好壞好可惡!

2 簡單的打招呼:Hi, 你在幹麻阿?

3 默默的靠近,等到對方先搭話。


犬:1,蜻蜓那麼壞,我也要叫瓢蟲不要跟蜻蜓一起玩!

媽:嗯,蜻蜓的說話方式一定讓聽的人很受傷,你真的很同情蚊子耶!

犬:對呀,他都把蝴蝶拉走了!

媽:的確是可以跟瓢蟲講蜻蜓的可惡啦,可是之前必須先做一件事。

犬:什麼?

媽:確認交情阿!如果是很熟的朋友,說出委屈,需要溫暖是很ok的。但是如果跟對方不熟,就冒然的把這個話說出去,難保不會傳到蜻蜓的耳中,到時候,別說是合好了,可能永遠斷絕友誼阿!再說啦,如果每碰到一個朋友,就講一次委屈,顯得好像在背後講人家壞話,觀感也不好。

媽:我覺得啦,雖然難聽的話令人生氣,但糾著不放就是為難自己。讓他過去!不必去追討厭你的人的目光,而是去珍惜看見你本質的朋友!蜻蜓真的很可惡,也不代表蚊子必須變得跟他一樣可惡,成為你想要的樣子,而不是你都不喜歡的樣子!

犬:想要的樣子?

媽:對呀!你喜歡這種行為嗎?

犬:不喜歡

媽:那你幹麻學你不喜歡的人?

犬:嗯...那3呢?

媽:你想哦,默默靠近不講話有沒有很嚇人?

犬:可是,不知道要講什麼阿?

媽:我們先用眼睛觀察找共同話題阿?不知道就去確認嘛!

犬:只能選2哦

媽:因為故事要繼續說下去阿!



蚊子:hi, 瓢蟲,你在幹麻?

瓢蟲看了蚊子一眼:是你呀!我在曬日光浴哦!

蚊子:日光浴?

蚊子不太理解日光浴,只覺得太陽很大,快要溶化!

瓢蟲:對呀!就是吹著風曬著光,看著天空發個呆,很棒哦!你要不要來試試呢?

蚊子著實抗拒,心想會變成蚊子乾吧?



Q 蚊子到底要不要加入日光浴的行列呢?

1 不要加入!不喜歡的事就勇敢拒絕!

2 先加入觀察一下下,確定不喜歡再拒絕!

3 加入!為了取得瓢蟲的友情,就算勉強自己也沒有關係!



犬:1!日光浴太無聊了。

媽:可是瓢蟲那麼喜歡,搞不好有值得瞭解的地方阿!

犬:好啦,不然3。

媽:可是這樣子蚊子的心裡會內傷耶!

犬:那只能選2了。

媽:你想哦,如果你有很喜歡的東西,會不會想分享,甚至希望找到同好?

犬:同好?

媽:跟你有一樣興趣的人就叫同好!

犬:嗯,會吧?

媽:有共同興趣的人,比較容易有共同話題啦!就算你不喜歡,如果直接批評的話,那也很傷人吧?!

犬:可是發呆很無聊阿!我就是來找朋友玩的阿!

媽:對蚊子來說可能是很無聊的,但對瓢蟲來說,搞不好在思考人生的哲學,這對瓢蟲來說很重要!這是感受的不同,不瞭解就直接否定是一種傲慢!

犬:那加入就好啦!好麻煩!

媽:勉強自己的事情,不會持久!友情也是!

媽媽覺得你先去理解,再下決定是給彼此緩衝的機會!就像媽媽端上菜,一開始你看到紅紅的就不吃,以為很辣,結果沒有想到是酸甜的蕃茄炒蛋,還吃個不停阿!這就是從不理解的害怕走到理解的接納!

媽:而且你想哦,如果蚊子先去靠近瓢蟲,是不是就是拉近兩個人的距離!直接飛走雖然省事,但是可能會錯過交一個新朋友的機會!蚊子不就是來交朋友的嗎?!



蚊子:那只要躺在花瓣上就好了吧?

瓢蟲:嘿,我還有一副多的墨鏡,借你!

蚊子看著一朵朵的雲飄過去,靜靜的發呆

瓢蟲:話說你怎麼一個人在這裡飛呀?!

蚊子:我好想喝血,很餓。但是剛剛才被批評喝血很噁心..



媽:哦哦哦,試著瞭解對方,沒有想到瓢蟲就釋出善意!

犬:真的耶!



Q:為什麼蚊子不把蜻蜓抖出來?!話是蜻蜓講的!

1 忘記了

2 搞不好他認識蜻蜓



犬:2

媽:沒錯!萬一他們是朋友,這就相當於在背後講壞話了!所以你可以透露部份事實,但不用全部交待!再者,一個人的觀感好壞,要由別人來評斷,不是自己說了算!



瓢蟲:蛤…可是你本來就是喝血才能活阿!

蚊子聽到這裡,心裡滿是感動,瓢蟲知道這是我的天性,不是惡意的掠奪阿!蜜蜂說的對,還是會有人理解我!

蚊子:我還是有點在乎被講噁心的這件事。

瓢蟲靈機一動:桑椹汁怎麼樣?!

蚊子:蛤?桑椹汁?

瓢蟲:對呀!血是紅的,桑椹汁也是紅的!搞不好是紅的就行了!

蚊子:聽起來好像可以試試!

瓢蟲:這個問我就對了,走~我躺夠久了,我帶你去!

飄蟲:來,你吸一口看看

蚊子立刻吐出來!



Q:請問蚊子接下來會說什麼?

1 難喝死了,你的方法好爛。

2 好像還是不行,謝謝你替我想辦法!



犬:2

媽:為什麼?

犬:人家都幫忙了嘛

媽:哇,你看到瓢蟲把蚊子的煩惱放在心上,還努力的找方法,出人出力很貼心耶!

媽:1對蚊子來說也是事實阿,為什麼不能這麼說?

犬:因為太傷人了!

媽:真的,幫忙還被罵,下次就不會再出手幫忙了!



蚊子:嗯,好喝是好喝,但是肚子還是會餓!好像只能止渴不能解飢。

瓢蟲抓抓頭,一臉跟著擔心的樣子,蚊子瞬間心底暖暖,瓢蟲人真的很好,還替我著想!

蚊子:我好像還是只能吸動物的血!

瓢蟲:你看那裡!樹上有隻貓,樹下有隻狗!

蚊子真的很感動,這個方法行不通,瓢蟲馬上就想別招了!

蚊子:可是要吸誰呢?


Q:你覺得要選貓還是選狗好?

1 貓

2 狗



犬:選貓

媽:可是貓很靈巧,會往上跳耶!

犬:...........

媽:狗不會上樹哦!

犬:阿,選狗

媽:為什麼?

犬:因為選貓要飛的比較累

媽:可是貓很會跳躍,搞不好一跳就伸貓掌拍死了!你再想想如果是狗,怎樣他就拿你沒輒?

犬:.....我不知道

媽:狗不會上樹,所以只要飛得怎麼樣?

犬:..........

媽:飛低會被追,那飛得怎麼樣?

犬:飛高

媽:對,而且只要比誰高就好了?

犬:狗

媽:對了,只要飛到樹上,狗就只能在樹下汪汪了!



瓢蟲:就決定是狗了!

蚊子:為什麼?好可怕!

瓢蟲:你只要飛得比他高就好啦!選貓搞不好會被貓掌拍死!

蚊子:你說的很有道理。可是現在要衝過去吸嗎?

瓢蟲:等一等!


媽:好啦!校門口又到了!要上學嘍!

犬:蛤~厚,明天再繼續講哦


閒話家常:

AS的特質之一,鑽牛角尖而且自我中心!他們容易只看到眼前而忽略感性與付出的部份,所以這次的故事我刻意引導要他去理解別人付出與友善。

別人的好從來不是理所當然,學會感激更要看懂。如果能用這樣的心態去看待,那麼人生中會充滿感謝與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