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

[玩法] 顆粒積木教方位跟排隊

 


孩子還小的時候,如何讓他定義方位呢?

試試看這麼做吧!


首先,請先準備大顆粒積木!任一廠牌皆可以!


設置:

然後依圖組裝一棟房子,在房子的四端各放上一隻人偶

屋頂半開放,屋頂上方裝一隻貓,屋內放小人偶。

教學之前,注意名詞定義,命名統一!


☆ 教 前後:



女孩在椅子的前面

女孩在椅子的後面


☆教 左右:

以「我」的觀點:

句型-我看到 (帶入方位詞 ) 

ex:我看到前面站了一個女生 / 我看到左邊站了一個男生 / 我看到右邊站了一個戴帽子的男生 / 我看到上面有一隻貓咪。


以「他人」為觀點:假設以女孩觀點,並命名為「咪醬」

句型- 咪醬的 (帶入方位詞)

ex.咪醬的後面有一棟房子 / 咪醬的右邊有一個男孩 

如果孩子在他人相對位置搞混時,只要轉底盤,讓咪醬跟孩子同方位再說明即可。


☆ 教 上 下 

上下:以房子為基準點

小貓在房子的上方

免子在房子的下方


☆ 教 中間 



☆教 俯 仰

俯視:即往下看

仰視:即往上看

以上這些方式都是為了將抽象視覺化,也就是透過具體加深特生的理解。


同場加映--小一數學題:排隊

設置如下:以椅子為前面

基礎:

綠色帽子的小朋友是前面數來第幾個

黑短髮女生是後面數來第幾個?

總共有幾個人在排隊?


進階:基準點換掉

先帶

綁馬尾紅衣小女孩是前面數來第幾位?(椅子基準點)

再帶

綁馬尾紅衣小女孩是黑髮男孩後面的第幾位?(黑髮男基準點)


文字題:這個考驗孩子的語文理解。


1 綠色球帽的前面有3個人後面有6個人,請問總共幾個人在排隊?

2 綠色球帽是前面數來的第4個,後面還6個人在排隊,請問總共幾個人在排隊?

3 一群人在排隊買冰淇淋,現在輪到紅球帽了,請問綠球帽還要再幾個人才輪到他?


閒話家常:

寫完這一篇文章,意謂我要跟這組玩具說再見,我把它們送給自己的朋友,讓玩具生命可以延續。所以在離開之前,記錄一下跟孩子的曾經。

我家的玩具很少用一般的正常使用方式,像積木基本是拿來組裝發想創意,但是在我家大部份拿來教學XD。有時候會忍不住感慨當個一般人為什麼這麼難?不得不說小犬的asd相當典型,永遠都在平面。叫他仿拼是沒有問題,但是自由創作永遠是悲劇,索性安慰自己,反正也沒有要當建築師,沒興趣就不要勉強。闔上蓋子,好好的道別。


前一陣子,孩子被學校的女生說:「我從開學就不喜歡你」

孩子難過的告訴我:「我到底做錯什麼?我又沒有靠近他。」

我:「這些積木要送人是因為他們不好玩嗎?」

孩子:「不是」

我:「對,積木並沒有不好玩,只是你沒那麼喜歡玩。」

孩子:「…可是他嘴巴為什麼要這麼傷人?」

我:「對,你感覺被傷害了。一定很不舒服。我覺得你很棒的地方是這些積木要送人了,你並不會對積木說:我不喜歡跟你玩!」相反的你知道他會適合更喜歡玩積木的人。

我:「每個人都會有喜好,你只是不投她的緣,並不是你做錯什麼。她這麼直接了當,一定好過背後捅刀!」

摸摸孩子的頭,他好像沒有那麼痛了!

願孩子理解,有時候討厭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,純綷就是不順眼,不用特地討好,也不用太用力,學習給彼此一個距離,彼此好過!抱抱孩子,你還有我!



歷史回顧:20190417 大顆粒積木

幾年前我曾經寫過的文章,現在看來,孩子真的跟建築無緣XD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